Saturday, April 02, 2005

旅人絮語

部落格。
Blog,大陸稱博,台灣譯部落格。我喜歡「部落格」,有點一個人浪跡天涯的味道。一年多前替香港某報章寫一個小專欄,欄名我原來想叫「一個人的書房」,負責人嫌太長,所以改成「我的書房」。
我常常是一個人的,也喜歡一個人。每個人自成一個宇宙,一個世界,一個部落。自給自足,自戀自卑,自憐自憫,自問自答……
我喜歡部落格的不煞有介事,喜歡寫就寫,想寫就寫,假若有一天不寫了,像遊牧民族那樣,收拾家當細軟,就走。很自由。

塵翎。
在大陸寫字常用的筆名,最初是因為不方便用真名,後來習慣了,到可以用真名的時候,也還保留著。名字是J和B合取的,很早以前,他們就催促我,喂喂,你趕快寫。

陳寧。
爸爸取的。聽說嬰孩時期,我極安靜,幾乎不哭。

名字。命名。
命名象徵生命的誕生,唯有命名的時候,我們最像造物主。申請一個blog首先要命名、男女戀愛互取小名暗號、家中貓貓狗狗都要有個名、更別說父母替孩子操的心。關係從命名開始。有些前戀人的暗號早已失效,可是我偶爾仍會想念,令人記掛的,不是名字本身,而是命名的獨特時刻,其創造性,其神聖性。

叫甚麼名字並不是最重要。我只是在乎,既然都來了,這裡的一字一物,一花一草,就都與我有關。文責自負,圖責自負。如此而已。
既然說到責任,當然也學其他部落主人說:版權所有,請勿不問自取。

2 Comments:

Blogger 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...

歡迎你呀!好好享受在網上寫作/分享的愉悅吧!

很喜歡你post那張藍天白雲相呢!

03 April, 2005 17:51  
Blogger ningville said...

謝謝你們的支持!
Phoebe,你是否也開了一個blog?

11 April, 2005 19:57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