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12, 2005

為蒙田繞路

  巴黎其實很小,很多地方步行可達。我住得離學校不遠,每天走很多路,上課、下課,又因大講堂和小課室並不在同一幢建築物,一節課完了,有時得匆匆趕路去別處上下一節課。幾乎每天都得穿越盧森堡公園,來過巴黎看我的朋友一定記得,我帶他們走過這裡。還記得多年前第一次來巴黎的時候,給公園中央的水池迷住了,在那裡消磨了一整天。
  蔡明亮的《你那邊幾點》最後一幕,就在這水池邊的。
這星期卻有點麻煩。法國教育部打算推動高中畢業會考(Le Bac)改革,引來高中生不滿,這個月來,各地高中都有抗議活動。盧森堡公園旁邊有一家高中,學生反應特別「熱烈」,也許為方便管理,園方最近把靠近高中的幾道大門都鎖上,我便只好繞遠路了。像昨天,規模算大,連抗暴警察都來了。但看到這些孩子為自己的權益爭取一點甚麼時,說真的,我一點也不介意繞遠路,我想蒙田也不會介意。
  這家高中的名字是:蒙田高中。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抗議,集會遊行,似乎已成為巴黎生活的一部分了,誰都可以說他想說的話,只要說者有理!我想這大概是不自由的社會機制裡最自由的部分吧...走在那條路上的我們嘴巴可也從來沒停過討論生活,學校的種種...不知不覺我們也走到了另一個時空,下一堂課,下一個巴黎!!

15 April, 2005 00:32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