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13, 2005

金星在巴黎



  巴黎地鐵最近出現了一張大海報,很豔麗的一張女臉。外國友人問我:你認識Jin Xing嗎?
  啊,金星。她六月要來巴黎演出。
  三年前受邀到德國參加一個舞蹈交流團,跟金星在一起。沒有人不知道她的故事,可是同團仍有人不知所措,悄聲說:「該用he還是she?」最後大家稱她做「她」,也沒有半點不自然。當然,從頭到尾,金星都很自然。
  我們那團人,有來自歐洲各地的舞者、編舞的、評舞的,也有亞洲的代表如新加坡的。但金星是我們之中的star。每一個場合,早餐、午膳、晚宴或座談會,大家都在看她,口中不說甚麼,心裡肯定在竊竊私語。如果我是她,大概會覺得煩厭。所以我永不會是金星。她習慣被看,也喜歡被看。
  你是一個舞者,你的身體就是你的語言。
  金星的身份和身體,充滿著令人迷惑的混雜性,永遠能引起群眾好奇。即便她在歐洲已經那麼有名了,每次演出前的宣傳,記者的問題總離不開她的變性經歷。而她來自中國,這又是另一個讓西方人感到好奇的符號。
  那兩星期的交流行程,她每天都豔光四射,我問她帶了多少箱行李,是否都裝滿衣服,她大聲地笑。我喜歡聽她說話,自信,直爽,不轉彎抹角的,但說起孩子時她就很溫柔,說在外地演出最捨不得孩子,不論在哪裡每天都要打電話回家,跟孩子說話。那次之後她在廣州有演出,著我有時間要去看。我知道我會喜歡看她跳舞,在德國看的那場,她的身體很有力量。
  在晚宴裡隔著人群看她,她穿一襲漂亮旗袍,收臀挺胸的,媚態萬千,我覺得她比我更像真正的女人,在她面前,我只是一個女孩。女人與女孩之間,不僅僅是年齡之間的差別,不純是思想成熟度,也不是身體發育度,我想,更多的,其實是關乎感性/情感的構成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