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7, 2005

周末


Fassbinder

法斯賓達。
周六到龐比度,Centre Pompidou,但巴黎人不叫這裡做龐比度,而叫Beaubourg。約朋友見面,說Beaubourg見啦,大家都知道是哪裡。Beau是陽性的美,Bourg是鎮,照字面譯就是美鎮。
Beaubourg在辦德國導演法斯賓達的大型回顧展,可能是法國本土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法斯賓達回顧展,除密集放映他全部作品之外,還有展覽,以及座談會。展覽好看,有大堆電影海報、劇照和他的筆記,我特別留心看筆記空白處塗塗畫畫的痕跡,想知道那些令人震撼的影像,是從哪裡跑出來的。
這趟真不知有沒有能力趕這影展盛宴,過去的經驗是看完一部法斯賓達,要發呆好幾天的,四十多部一起來?
若一生只專注做一件事,如何?像法斯賓達,只拍電影,把自己燃燒到最盡最徹底,16年內拍44部片子,然後在三十七歲油盡燈滅。
自他以後,愛比死更冷成了陳詞濫調。

咖啡館
看完法斯賓達展覽出來,風好大,就想找個咖啡館坐。去Cafe Beaubourg吧,就在旁邊,J說。這家巴黎市最時髦的咖啡館之一,真是看人及被看的好地方。這裡最少有三類人:自以為是的假圈內人,不自以為是的真圈內人(真圈內人也有自以為是的吧),兩者皆不是的圈外人,觀光客亦歸此類。
是不是圈內人,一看就知了。大多數人一坐下來就東張西望,碰見相熟的馬上興奮,趕緊飛奔上前相認親臉。這種親熱極誇張作狀,擺明做給大家看,要讓全世界知道他/她在這裡吃得開。可是在這種地方,作狀是基本遊戲規則。
在這類場合及地點,我最樂於投入觀光客/異鄉人的角色扮演,管它呢,而且時髦的巴黎人確實好看。最便宜的黑咖啡,2.7歐,不貴。一般咖啡館,現在都要2歐了。左岸的「花神」與「雙叟」,要4歐元。如不是要陪真來觀光的友人去「朝聖」,我已不再去。那裡已經變成旅遊勝地,人太多,太擠迫,不能讓人坐著發呆。而我喜歡坐著發呆。
我最喜歡的咖啡館,還是那些街角的小咖啡館,有面街的座椅,在陽光照曬得到的地方讀書、看報,點一杯黑咖啡,由親切而手勢熟練的侍應生端來,背景有懶洋洋的音樂。

8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作狀?

18 April, 2005 14:50  
Blogger ningville said...

港式口語,造作的意思。

18 April, 2005 18:27  
Blogger 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...

寫意的周末,還想看戲嗎?雖然我不愛黑咖啡,看來我去巴黎後,還是要往cafe到此一遊

18 April, 2005 20:58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咖啡館可不是一個純提供咖啡的地方,這是與台灣不同的地方,顯然這是一個工作,兼聊天,兼發呆,兼看戲等各取所需的場所!!至於咖啡...我真的沒什麼感覺?

20 April, 2005 00:27  
Blogger mmonk said...

i don't drink coffee, but i always have croque madame in parisian caf?s. oh, i miss paris.

20 April, 2005 18:32  
Blogger ningville said...

雖然你們似乎都不甚愛黑咖啡,但請容我說一句,黑咖啡在咖啡店是重要的。不加奶,甚或不加糖,苦,幾小口呷盡。在我來說,港式奶茶是鄉愁,黑咖啡則是路上的驛站。都是必需的。

mmonk(別號魔僧?),到你的blog一遊了,bueno aires是另一個令人著迷的城市。你是因為《春光乍洩》而上路的嗎?

20 April, 2005 23:42  
Blogger mmonk said...

i went to buenos aires because of tango and mat?. i'd live there for a few months if i could.

02 May, 2005 15:19  
Blogger ningville said...

mmonk,不好意思搞錯了你的別號,該是摩僧才對。我也喜歡tango。

04 May, 2005 01:03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