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28, 2005

微小生活 之二

蘇菲。夢遊者。
那天,跟幾個朋友約見面,先來了三位,我們在Raspail大道上閒聊著,邊等待其他人。有一個法國女生走來,拉著我說“你是中國人嗎?你可以在我的電影演出嗎?”,我怔了一下,問她要幹甚麼,“我在找一個會說英語的中國女孩在我的電影演出,你會說英語嗎?你可以在我的電影演出嗎?” 我說我不太可能在她的電影演出,但我有別的朋友或許會感興趣。她堅持: “請把你的電話給我。”我猶豫,不太想把電話號碼給一個不認識的人,就說:“把你的電話給我吧,我請我的朋友打給你。”她說也好,就把電話和名字抄給我。我問她是唸電影的嗎,她那部電影的故事是怎樣的。她沒回答我的問題,喃喃自語說:“有一個在紐約長大的中國女孩到巴黎拍一部電影……。”我再問她是在巴黎哪裡唸電影的,她自顧自在複述她的台詞:“有一個在紐約長大……。”於是我知道她活在另一個世界,跟我所處身的社會很不一樣的世界。或者說,她活在她的夢境裡。在夢裡,她為她將要拍攝的電影到處尋找女主角。她再問我:“你真的不能嗎?”我搖搖頭。她走開了,我的朋友覺得很奇怪,我怎麼可以跟她談那麼久。我的記事本裡有她的電話號碼,我知道我永遠不會打給她。蘇菲。如果她的運氣夠好,她也許該是拍《迷失東京》(Lost in Translation)的蘇菲.哥普拉(Sophia Coppola)。

小恩惠。
到著名官僚機構辦一份小文件,事前猜想必會備受刁難,結果竟然出乎意料地順利,文件拿在手中,我心懷感激幾乎當場哭出來。任何人只要曾經跟法國官僚制度交過手,絕對會感同身受。我這人是懂得感恩的,人家待我好,我會記得,即使常是無能報答。像,L,你待我的好,我是一直放在心裡的。

老書店。
在右岸一條街發現了一家老舊的電影書店,真是不得了。老闆不動如山坐在角落,不管多少吉光片羽在他身邊流轉。像個雜貨店,翻不完的書、海報、劇照,要多少有多少。應該有一部片子在這裡誕生。對門有兩家舊書店,也是要尋寶的,運氣不錯,共淘了兩本書。